貧窮


「貧」是缺乏物質、資源、享受、體能或甚至機會。「窮」有極或盡的意思。 「貧窮」是指極度缺乏生活基本條件。貧窮在很多社會都存在,但是在先進社會比較少見。香港這樣富裕的社會,政府差不多每年都有巨額盈餘,緣何仍有如斯嚴重的貧富懸殊?又怎可以容忍大量的貧窮人口每天於夾縫中掙扎? 香港貧窮的問題是否正在擴大?貧窮的定義、成因,以至解決方法,學者官員好應研究探討。 身為社會一份子,多一點留意、多一點關心,亦可盡一己公民責任。 偉大的攝影作品可以一矢中的,感動人心,喚醒忙碌的都市人,抬頭看看我們身處的環境,思考社會的實況。香港人愛好攝影,隨著數碼攝影和社交媒體的蓬勃,W Y N G 基金會建立一個合適的互聯網平台,既可以讓大眾分享別具意義的圖片,又可以成為討論香港貧窮議題的論壇。


Zoher Abdoolcarim 譚崇翰

譚崇翰居於香港,2008年6月成為«時代週刊»亞洲版總編輯,領導屢獲殊榮的«時代週刊»亞洲版。在此之前,他由2002年開始是«時代週刊»亞洲版的資深編輯。他的封面故事包括2007年6月香港回歸中國十周年的文章。

加入«時代週刊»亞洲版前,他是«亞洲週刊»的執行編輯和新加坡的«Asian Business»之編輯。 譚崇翰在其職業生涯中,曾是駐印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外國記者,報導菲律賓、印度、汶萊和香港的新聞。他曾報導亞洲大事如菲律賓尼諾·阿基諾遇刺、前菲律賓總統馬可斯和印尼總統蘇哈托下台、北京天安門廣場鎮壓、香港回歸中國、亞洲金融危機和911襲擊對亞洲的影響,並採訪了許多亞洲的領導人。

印度裔英藉的譚崇翰於香港土生土長,能說一口流利的粵語。他畢業於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

Frank Kalero

Kalero於巴塞隆拿Pompeu Fabra大學修畢媒體傳訊。他曾於Benetton於意大利的研究中心Fabrica駐留、在西班牙創辦雜誌OjodePez,並參與創辦Invaliden1 Galerie(柏林)、藝術雜誌The World According To(柏林)及亞洲攝影雜誌Punctum(印度),他亦主理Ojodepez Photo Meeting Barcelona。他亦曾擔任GetxoPhoto攝影節藝術總監(西班牙Bilbao),為期三年。現時他參與開發新媒體網上平台SCREEN。Kalero曾任三屆WMA大師攝影獎評審,亦為第四及五屆PhotoQuai雙年展藝術總監(巴黎),並參與創辦GoaPhoto攝影展(印度Panajim)。他曾任教Joop Swart Masterclass 2014,2015年他獲阿美尼亞政府邀請,策展紀念種族屠殺百周年,同年他於阿姆斯特丹World Pride Award擔任評審主席。

朱沛宗

朱沛宗是iPhone一系列「藝術指南」應用程式的藝術顧問及發佈人,並擁有超過十年該行業經驗。曾任職紐約Sotheby拍賣行及亞洲客戶開發主管。2008年,朱沛宗建立Vermillion Art Collections藝術顧問公司,專門與私人藝術收藏家及藝術品收藏公司合作。他現為Para/Site藝術空間的董事會成員、程式設計委員會的香港代表及亞洲藝術文獻庫的督導委員會委員。朱沛宗是Time Out雜誌Collectionist專欄的作者,亦曾於ArtHK 09 香港藝術國際展的亞洲藝術論壇向銀行和不同機構等進行演講。朱沛宗畢業於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持有國際關係和東亞研究的學位,以及視覺思考策劃指導資格。

John Stanmeyer

John Stanmeyer是攝影記者及人道主義者,專注於劃時代的社會及政治事件。

他曾獨家為《國家地理雜誌》工作,為其提供12個專題故事及10份封面相片。1998至2008年他為《時代周刊》特約攝影師,曾採訪阿富汗戰爭、東帝汶爭取獨立、印尼蘇哈托倒台及其他重要世界大事,於《時代周刊》工作期間他攝下18幅封面相片。

2001年他與另外六名世界頂級攝影記者共同創立了VII照片社,時至2005年VII被American Photo選為100位攝影界最重要人士之一。現時VII代表全球20位傑出攝影記者。

2015年1月他成為VII的傑出成員,同月他將於《國家地理雜誌》工作十年來拍攝的作品帶到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平台,同時其超過二十年的拍攝紀錄繼續留在VII。

Stanmeyer曾贏得多項榮譽,包括著名的Robert Capa獎、POYi年度雜誌攝影師、並多次榮獲世界新聞獎、年度圖片及NPPA獎。2008年他拍攝一輯有關全球瘧疾的深度圖片故事,獲得了國家雜誌獎。2012年憑VII紀錄片系列「Starved for Attention」獲艾美獎提名,並於2014年以於吉布提拍攝,題為「Signal」的相片取得世界新聞獎。

他曾出版一系列書籍,包括紀錄了他居住於峇里島五年多的觀察的Island of the Spirits,而2012年他和VII照片社合作出版的新書──Questions Without Answers(Phaidon),則紀錄了三十年來世界上的社會衝突及改變。

2013年他於美國麻省West Stockbridge開始經營Stanmeyer畫廊及Shaker Dam咖啡店,並置公平種植、符合人權所直接採購的咖啡和他關於社會議題的作品,結合其對攝影及咖啡教育的熱忱。

Stanmeyer與家人住在美國麻省西部伯克郡一個夏天滿是螢火蟲的農場。

施麗珊

施麗珊,1995年浸會大學社工學士(榮譽)畢業,2004年香港大學法律碩士(人權)畢業。1995年加入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工作,由研究、統籌、跟進個案、調解到教育。她致力為弱勢群體爭取合法權益,幫助窮人獲得公平的機會,擺脫貧困和惡劣的生活條件,並維護社會正義和保護人權。
 
2005年獲選為優秀社工。2007年及2008年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 由2008年開始,她成為深水埗區議會扶貧工作小組和家庭及兒童福利服務協調委員會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