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誰



入圍作品


梁志和+黃志恆 - 今天我們尋回昨天遺失的他

梁志和+黃志恆
個人履歷

梁志和+黃志恆自1992年開始偶爾共同創作及展出,他們的作品「城市曲奇」曾於上海雙年展、威尼斯雙年展、美國的皇后區藝術博物館和巴西的影像聲音博物館展出。2015年,他們於刺點畫廊舉行個展。兩人均於1968年生於香港,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畢業,並為Para Site創辦成員。梁志和近年曾於中國深圳OCT當代藝術中心(2015)、英國倫敦Rokeby(2012)及美國紐約ISCP(2013)舉行個展。現時他為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黃氏近年展出包括藝術門畫廊(2013)展覽及油街藝術中心的委約裝置計劃(2013)。黃亦為執業園境設計師,現為Para Site藝術空間董事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高級講師。

梁志和+黃志恆
項目說明

今天我們尋回昨天遺失的他

每當在媒體上看到許多偶然被拍到和不能辨別身份的人物時,不其然讓我們聯想到大時代的小配角,就在不情願下成為歷史的一部分。但羅蘭巴特談到攝影的本質,不論人如何渺小,都無損他在鏡頭前曾出現過的鐵證。儘管我們不知照中人是誰,他已確切地進佔了歷史的一個位置。我們以自身來模仿這些照片中的人物,除了戲謔媒體中的歴史片段,也嘗試探索攝影為時空帶來的詩意。要辨別一個不可能被辨別的身份,正是一次謙卑卻又活潑地跟歷史的一次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