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誰



入圍作品


Emmanuel Serna - 無命

Emmanuel Serna
個人履歷

Emmanuel Serna 在1973年於法國Lunel出生。於巴黎一所攝影學校畢業後,他致力於巴爾幹半島拍攝,主要於波斯尼亞及戰後的科索沃,他亦曾於塞爾維亞進行拍攝當地青年的計劃,其後他集中在中國工作。除了個人展覽外,其攝影作品亦曾於法國多個攝影節展出,部份報導曾於傳媒或其他媒體刊出。他喜歡拍攝個人,及個人與其他人及環境的關係。2010年開始,他於香港居住並以自由身攝影師身份工作。

Emmanuel Serna
項目說明

無命

難民在香港的困境,是制度造成的惡果。制度將他們隔絕在大多數人的目光以外,使他們在衛生標準低落的貧民窟中,無止境地等待。

香港約有一萬名難民,大部份來自南亞,也有來自越南、印尼和非洲。當中絕大部份為逃避他們在本來國家的迫害,希望來港尋求庇護。

然而,此城並非他們期望中的避風港。香港已簽署反對酷刑的公約,不能遣送於祖國有機會蒙受酷刑威脅的人,但政府只願為極少數人提供難民身份。

甫到達香港,難民就被登記為尋求庇護人士或酷刑受害者,護照亦隨即被沒收。一般而言,申請需時三年處理,但部份人等了八年,卻仍未獲准工作。

難民難以負擔容身之所,而不擇手段的業主,興建或改建本來供豬隻或雞隻用的農舍,再租出供難民作住屋,於是他們只能寄居於這些在新界貧民區的簡陋蝸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