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



入圍作品


趙峰,林惠義 - 貧窮線 – 香港

趙峰,林惠義
個人履歷

趙峰很榮幸能透過鏡頭來觀察世界,他是一位眼光獨到兼感情豐富的攝影師。

趙峰與經濟學家林惠義合作的貧窮線項目,贏得阿爾勒攝影沙龍大獎,並曾出任阿爾勒國際攝影節常駐藝術家。他的作品於北京三影堂攝影藝術中心、檳城、新加坡及科隆等畫廊展出。此項目獲多份媒體報導,包括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外交政策、新華社和新加坡商業時報等。趙峰獲邀在2012 TED@上海論壇演講,介紹貧窮線項目。

他曾經榮獲PDN、Billboard、國際攝影大獎(International Photo Awards)、Photographie de la Paris 等攝影獎項,亦是在東京進行的尼康(Nikon)攝影比賽評判。他的客戶包括The Smithsonian、時代雜誌、Geo Germany、英國衛報以及其他商業客戶。

趙峰25歲登上全球最高的珠穆朗瑪峰,亦是探索家協會的成員。

他在北京及新加坡生活。

趙峰,林惠義
項目說明

貧窮線 – 香港

這項創作的主體是探索一個簡單的問題,怎樣才算是貧窮?

這並不是用情感分析什麼是窮人,而是比較窮人在生活上有什麼選擇。項目與經濟學家林惠義聯合進行,確保收集的數據準確,現正擴大到六大洲,包括香港在內的16個國家城市。我們不是試圖比較不同國家的貧困狀況,而是在同一個起點上,了解一個國家的貧困境況。對於已發展國家,由於較易更新消費數據,我們主要集中比較,生活在貧窮線上的人,平均每人每日花費在食物上的金額。

一個框架。一個人。一天。

一切留待觀眾來解讀。

港幣$44.96元(美金$5.77, 歐元£4.01)可以買到幾多食物?這是根據香港每月住戶入息中位數一半以下所推算出來的貧窮線,再換算生活在貧窮線上的人(即低收入戶),一人一日可購買食物的開支。 目前香港未有官方貧窮線,不過相關工作已交由2012年12月重設的扶貧委員會跟進。 政府現時以24個多元化指標來分析貧窮數據,不單計算個人收入,同時考慮教育開支以及兒童所受的社會支持度等數據。相關數據主要由香港統計處所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以及從社會福利署收集。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一直關注本港貧窮及社福等議題,並致力協調非牟利社福機構的相互合作。 附註: 相關價格及兌換率,乃根據拍攝相片當日 (2011年七月)而釐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