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A 大師攝影獎


WMA大師攝影獎為一非牟利的攝影獎,旨在提升攝影藝術水平之餘,藉着影像延伸討論,喚起公眾對香港社會議題的關注和反思。

 


主題




獎項


WMA大師攝影獎
入圍攝影師

Zoher Abdoolcarim 譚崇翰

譚崇翰居於香港,2008年6月成為«時代週刊»亞洲版總編輯,領導屢獲殊榮的«時代週刊»亞洲版。在此之前,他由2002年開始是«時代週刊»亞洲版的資深編輯。他的封面故事包括2007年6月香港回歸中國十周年的文章。

加入«時代週刊»亞洲版前,他是«亞洲週刊»的執行編輯和新加坡的«Asian Business»之編輯。 譚崇翰在其職業生涯中,曾是駐印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外國記者,報導菲律賓、印度、汶萊和香港的新聞。他曾報導亞洲大事如菲律賓尼諾·阿基諾遇刺、前菲律賓總統馬可斯和印尼總統蘇哈托下台、北京天安門廣場鎮壓、香港回歸中國、亞洲金融危機和911襲擊對亞洲的影響,並採訪了許多亞洲的領導人。

印度裔英藉的譚崇翰於香港土生土長,能說一口流利的粵語。他畢業於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

畢浩明

畢浩明從事電訊及資訊服務規劃工作四十年,經歷相關產業在技術、組織及市場結構方面的重大轉變。他退休後投身開發機械人及智能方案,讓更多社會人仕可在「大數據」年代裡享有可持續而博學的生活。此外,他喜愛有機耕作、遠足、機械人舞蹈編舞及在線棋賽,現為WYNG基金會的董事會成員。

Clément Chéroux

Clément Chéroux現為三藩市現代藝術博物館攝影項目的資深策展人。

自2007年始任巴黎龐畢度中心現代藝術博物館攝影項目的策劃人,更於2013年起榮升總策劃人。他曾於巴黎第一大學、巴黎第三大學及瑞士洛桑大學任教攝影歷史,並於法國攝影協會出版的雜誌《Études Photographiques》任執行編輯。Chéroux 同時是獨立策展人、作者及編輯,他曾出版的攝影書籍及刊物超過40部。

Chéroux 畢業於亞爾國立高等攝影學院,後於巴黎第四大學修讀美學、科技及藝術創作碩士學位,及於巴黎第一大學取得藝術史博士學位。他曾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藝術史學系擔任客席研究員及保羅蓋蒂博物館客座學者。

他曾就「Edvard Munch: The Modern Eye」展覽獲頒挪威皇家司令官勳章;亦憑《Prix Nadar》一書與Quentin Bajac一同贏得法國Prix Nadar「年度最佳出版物」大獎;並與Andreas Fischer藉《The Perfect Medium: Photography and the Occult》一書獲得法國幻想文學大獎。

馮美華

馮美華於1977至1985年間曾創作十餘部獨立實驗短片,1986年始從事錄像藝術創作,至今作品共二十餘部。她後來將錄像推展至裝置及劇場創作。馮氏亦關注視覺和表演藝術的發展,更於1994年獲得亞洲文化協會頒發獎學金往紐約參研錄像藝術。1999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藝術發展獎學金」(錄像裝置藝術)。馮美華屢任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獎評判,現為民政事務局和香港藝術發展局顧問和評審員、非牟利慈善文化藝術機構艺鵠的主席及鮮浪潮電影節有限公司榮譽司庫。

Brendan Embser

Brendan Embser 是雜誌《Aperture》的執行總編。他曾編輯的書目包括:《Aperture專題:Deana Lawson》(2018)、《Caspian: The Elements》(2018,Chole Dewe Mathews著)、《Young New York》(2019,Ethan James Green著)。他亦是《Aperture Conversations: 1985 to the the Present》(2018)的執行總編。他曾擔任多個國際攝影比賽的評審,包括「Addis Foto Fest」、「長江國際影像雙年展」、「Photo Is:rael」及「Sony 世界攝影大獎」。他曾是瓦爾特收藏中心(The Walther Collection)的展覽總監。他畢業自哈弗福德學院(Haverford College)文學院英文系,後於紐約大學的非洲研究課程取得碩士學位。他撰寫的文章及訪問曾刊登於多個平台,包括「另類非洲」(Another Africa)、《Contenporary And》、《n+1》、《ObjektivAperture Online》及 Aperture的 《PhotoBook Review》。

後藤由美

後藤由美為獨立攝影策展人、編輯、研究者、顧問、教育及出版工作者,著力促進跨界文化交流。她跟日本當地及國外藝術家合作,當中不少在面對衝突、自然災害、社會問題、人權問題及女性議題影響的地區工作或生活。她亦與人權行動者、人道組織、本地及國外的非政府組織合作。此外,她擔任多個國際攝影組織、攝影節及活動的提名人及評審。

後藤由美現居東京,是Reminders Photography Stronghold的共同創辦人及策展人。Reminders Photography Stronghold為東京攝影空間,致力促成各種攝影相關活動。

莊吳斌

莊吳斌是一位作者、策展人及藝術家。

他的寫作和策展項目聚焦東南亞和香港的攝影實踐。研究主軸包涵:攝影和「中華性」的關係、期刊和攝影書作為書寫攝影史的場域、攝影與民族主義和冷戰之間的關連性。

莊吳斌也是密歇根大學出版事務所及漢普郡學院名下期刊《Trans-Asia Photography Review》的編委顧問之一、2010年荷蘭阿姆斯特丹克勞斯王子基金(Prince Claus Fund)2017年新加坡國家圖書館李光前研究基金的得獎者,最近更獲得香港何鴻毅家族基金中華研究獎助金計劃的資助。他亦曾受多個機構邀請參與駐場研究計劃,包括印尼萬隆科技大學(2013年)、台灣關渡美術館(2017年)及香港亞洲藝術文獻庫(20152018年)。他曾參與20152017年泰國清邁攝影節的策展工作,最近撰寫的著作為《東南亞攝影概論》,由新加坡國立大學出版社於2016年出版。

莊吳斌的藝術創作以攝影和文字勾勒「中華性」在東南亞不斷變動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