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



大師攝影獎


蕭偉恒 - 路邊‧草

蕭偉恒
個人履歷

蕭偉恒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其後於香港中文大學取得藝術碩士學位。2010年獲K11邀請舉辦個人攝影展覽「逐『綠』都市」。他亦曾參與不同類型藝術展覽,包括「中國平遙國際攝影大展2013」、「香港當代藝術獎2012」、「Hong Kong EYE」、「Image on the Run」、「牛下開飯」等。作品亦被中港兩地媒體報導,部份作品亦被香港立法會大樓、香港半島酒店及私人收藏。

蕭偉恒
項目說明

路邊‧草

汽車排放是香港路邊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亦是市區的重要問題。柴油汽車的排放問題尤其值得關注,貨車、巴士及公共小巴等柴油商業車輛產生大量粒子和氮氧化物,而在空間擠迫、道路繁忙的香港,污染物更積聚於街道。

此計劃拍攝香港接近或位於堆填區、貨櫃場或市區的路邊植物,包括:龍鼓灘、將軍澳、流浮山、葵涌、旺角及銅鑼灣。灰塵、微粒及有毒氣體都會阻檔陽光照射,阻礙光合作用,令路邊植物慢慢枯萎。同時,此惡劣的環境令植物根部和莖部變得脆弱,使拍攝計畫中的植物變得容易收集。

路邊植物曝露在質素惡劣的空氣中,它們所吸收的就是我們每天在香港呼吸的空氣。植物的枯萎,正正就是香港空氣質素低劣的象徵。

收集得來的受污染植物,都一致採用類型學攝影方式拍攝,觀者可在巨型照片中找到植物表面上鉅細無遺的塵埃和粒子,藉此引起大眾對汽車排放問題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