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渡



入圍作品


陳國宗 - 化靈為物

陳國宗
個人履歷

陳國宗於2004至2006年修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夜間制設計學證書課程其間,開始從事美術設計工作,包括書籍設計,圖案設計和立體光柵及圓點光學立體畫製作

2013年成立杰象設計個人工作室,其間以自由工作者身份探索六感並創作《六感筆記本》。2014年獲得印刷及出版業批核,透過「資歷架構學習體驗獎勵計劃」,前往德國參加視覺圖像展覽會,進一步認識圖像製作。

近年嘗試運用攝影手法創作,探索人與身邊事物影響下出現的社會現象和社會文化之題材進行創作。2016年初以《Comfort Food》系列作品參加香港國際攝影節舉辦的攝影比賽獲得優異獎並獲邀請參加第四屆香港國際攝影節《千戶》攝影展覽,展出《寵物的人類家庭》系列相片。

陳國宗
項目說明

化靈為物

香港傳統有一種迷信說法,人死後會前往臨時棲身地繼續存在,等候地府/冥界安排,重投另一個新生命。後人持續購買死者心愛的紙祭品,他們相信將這些紙祭品通過燃燒後能成功傳送給死者享用,以確保死後的生活能夠豐衣足食和家財萬貫。

由出世到死亡,生命死後的轉化;各式各樣紙祭品轉移,並將先人之存在過渡至後人抽象意識上。我嘗試拍攝捕捉每一個場景流動中的煙霧,並將三張圖片整合成一幅作品,那種捉摸不到的現象就像腦海浮現與淡出的影像。眼睛看見的景物才是真確?還是相信就可以遇見及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