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渡



入圍作品


梁望琛 - 風中的香港旗

梁望琛
個人履歷

1995年香港出生。

梁望琛是一位香港藝術家,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以一級榮譽畢業,並於美國紐約州雪城大學視覺及表演藝術學院進行交流。

梁氏的創作經常探討我們的日常情感和周遭環境之間的關係。他正於香港中文大學修讀美術碩士學位(MFA),並就攝影詩和概念攝影進行研究。最近他被授予「Julian Lee Asia One Photograpphic Award 2016/17」,並入選「First Smash 4 藝術項目」。他的作品曾在美國,印度,瑞士和香港展出。

梁望琛
項目說明

風中的香港旗

從2014年9月開始,我再也看不清了。我再也看不清眼前的是甚麼,彷彿正處於一場灰色風暴中;被一股急速的風暴吹襲。我的視線被焦慮和恐懼模糊。我希望這一系列的作品,以攝影來描繪香港潛藏的情感和激動,同時思考這個社會的轉型及政治的不穩定。

這個系列拍攝了香港區旗微小而激烈的姿態。在風中飄揚的區旗通過攝影被記錄下來,以抽象的形象展現。旗幟的雕塑形狀和形式隱喻人類的姿態,表現出恐懼、焦慮、憤怒和厭倦等複雜而強烈的情緒。旗幟暗示了一個體的存在;同樣地,這些圖像中旗幟的形狀也物理和象徵性地描繪了這個體的潛在情緒 : 香港公民在面對社會的不穩定和轉變時的情緒。

通過構建一個在攝影中不一樣的視覺真實,這個系列就攝影體現真實提出疑問,並指出構建的真實如何反映香港和人民的實際狀況。風被凝聚為十個瞬間,作品允許觀眾注視獨立的旗幟的姿態。曾經動態的旗幟通過攝影被凝注,成為個別的姿態和形象。儘管這個系列的每一個凝結的瞬刻都是個別的,但是當被視為一個整體的時候,便成為一個序列。雖然每張圖片都呈現獨特的姿態,但整體觀看時,它們都有相同的順序關係。作為一個序列,這些圖像詩意地重構了吹過的風的運動,重現了風的流動。雖然人們永遠無法真正看到風,但它的存在是通過旗幟的移動而產生的,生動地體現了過渡的流動。

整體而言,《風中的香港旗》探索了另一種攝影真實,同時反映了香港的現況和眾複雜的情緒。在國旗不穩定的情況下,香港人的情緒和激動,源於對未來不確定過渡的不安焦慮和恐懼。

作為香港的一子,當看到社會動盪時,我感受到深刻的情感和激動,並在思考未來時感到不安。對未來的疑問,我沒有答案,也沒有出路,但正是在這個特殊的時刻,我們能誠實對自己的情感,並坦露於未知之中。